雷文制造机@查询精神状态

不建议关注,追更推荐收藏合集
挖坑不填,一年爬坑300个
水平忽高忽低,多数时间很低

【整理向】双道长原著糖整理

null

*闲着无聊的整理,应该…没撞吧?

*买的繁体,章节名以书上为准,纯手打(累死累死了)

*加粗的都是糖,真的,没骗你,我也没疯。

希望大家点下小蓝手让更多人吃糖(你)

 

朝露第七

      晓星尘只身出山,并无亲人,只有一位下山后结识的好友,叫做宋岚。这位宋岚也是当时的一位道门名士,为人清傲,风评亦优。两人都想自建门派,轻血缘传承,重志同道合,可以说是知交好友,志趣相投。时人赠语:“明月清风晓星尘,傲雪凌霜宋子琛。

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后来如何,当然也只能惨淡收场。晓星尘当初别师离山,发过誓不再回去,他极重诺言,但宋岚双目已盲,又受了重伤,他便破了自己的誓言,背着宋岚重返抱山散人之处,请求师尊救治好友。

      抱山散人念在师徒一场,答应了他的请求,从此不知所踪。

      再过一年,宋岚也出了山。世人惊奇,他竟然连当初瞎得彻底的一双眼睛都重见光明了,可事实上,并非是抱山散人医术出神入化,而是晓星尘……自挖双眼,把眼睛还给了受他所累的宋岚。

 

 


草木第八

      薛洋突然道:“是吗?那道长以前也是一个人夜猎?”

      他唇角微翘,分明是一副不怀好意的模样,声音里却满是单纯的好奇。顿了顿,晓星尘微微一笑,道:“不是。”

      阿箐来兴致了:“那还有谁啊?”

      这次,晓星尘停顿的时间更长了。半晌,他才道:“我的一位至交好友。

      ……阿箐却是真的好奇:“道长你那位朋友是什么人啊?什么样的?”

      晓星尘从容地道:“一位秉性高洁的赤诚君子。”

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某日,阿箐又在街上扮瞎子玩儿。这个游戏她玩了一辈子,百玩不厌。正敲着竹竿走来走去,忽然,有个声音从身后传来:“小姑娘,若是眼睛看不见,便不要走这么快。”

 

     这是个年轻男子的声音,听起来有些冷淡。阿箐一回头,只见一个身形高挑的黑衣道人站在她身后几丈之处,身背长剑,臂挽拂尘,衣袂飘飘,立姿极正,很有几分清傲孤高之气。

 

     这张脸,正是宋岚。

 

      阿箐歪了歪头,宋岚已走了过来,拂尘搭上她的肩,将她引到一边,道:“路旁人少。”

 

      魏无羡心道:“真不愧是晓星尘的好友。所谓好友,必然是两个心性为人相近的人。”

 

      阿箐扑哧一笑,道:“阿箐谢谢道长!”

 

      宋岚收回拂尘,重新搭在臂弯中,扫了她一眼,道:“不要疯玩。此地阴气重,日落后勿流连在外。”

 

      阿箐道:“好!”

 

      宋岚点了点头,继续朝前走。阿箐忍不住扭头看他,只见他走了一段,拦住一个行人,道:“请留步。请问,这附近可有人看到过一位负剑的盲眼道人?”

 

      阿箐立刻凝神细听。那行人道:“我不太清楚,道长您要不到前面找人去问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宋岚道:“多谢。”

 

      阿箐敲着竹竿走去,道:“这位道长,你找那位道长做什么呀?”

 

      宋岚霍然转身:“你见过此人?”

 

      阿箐道:“我好像见过,又好像没见过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宋岚道:“如何才能见过?”

 

      阿箐道:“你回答我几个问题,我说不定就见过了。你是那位道长的朋友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宋岚怔了怔,半晌,才道:“……是。”

 

      魏无羡心想:“他为何犹豫?”

 

      阿箐也觉得他答得勉强,心中起疑,又道:“你真的认识他吗?那位道长多高?是美是丑?剑是什么样的?”

 

      宋岚立即道:“身量与我相近,相貌甚佳,剑镂霜花。”

 

      见他答得分毫不差,又不像个坏人,阿箐便道:“我知道他在哪里,道长你跟我走吧!”

 

      宋岚此时应已奔走寻找好友多年,失望无数次,此时终于得到音讯,一时之间竟不敢相信,勉力维持镇定道:“……有……有劳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阿箐将他引到了义庄附近,宋岚却远远地定在了一处。阿箐道:“怎么啦?你怎么不过去?”

 

      不知为何,宋岚脸色苍白至极,盯着那间义庄的大门,像是恨不得冲进去,却又不敢,刚才那副清高冷淡的模样早不知丢到哪里去了。魏无羡心道:“莫不是近乡情怯?”

      ……阿箐抬起头,望着整个人都在发抖的宋岚,不解他为什么这么愤怒。宋岚示意她噤声,两人悄无声息地走远了,他才开始询问阿箐:“这个人,星……那位道长是什么时候救的?”

 

      他语气凝重,阿箐明白非同小可,回答也凝重起来:“救好久了,快几年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宋岚道:“那位道长一直不知道这人是谁?”

 

      阿箐道:“不知道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宋岚道:“这人在那位道长身边,都做了些什么?”

 

      阿箐道:“耍嘴皮子,欺负我吓唬我。还有……哦,还有跟道长一起夜猎!”

 

      宋岚眉峰一凛,也是觉得薛洋必然不会那么好心:“夜猎?夜猎什么?你可知?”

 

      阿箐不敢大意,想了想,道:“以前有一段时间经常猎走尸,现在猎的都是一些阴魂、牲畜作怪什么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宋岚仔细盘问,似乎总也觉得哪里不对劲,但就是揪不出端倪。他道:“那位道长和他关系很好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尽管很不愿意承认,阿箐但还是交待道:“我感觉道长一个人不是很开心……好不容易有个同行……所以,好像他挺喜欢听那个坏家伙说俏皮话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宋岚脸上一片阴云密布,又是愤怒,又是不忍。混乱不堪中,只有一个讯息,清清楚楚:

 

      绝不能让晓星尘知道此事!

 

      他道:“不要告诉那位道长多余的事。”

 

      说罢,沉着脸朝薛洋离去的方向追去。阿箐道:“道长,你是不是要去打那个坏东西?”

 

      宋岚已追出很远。魏无羡心道:“岂止是要打,他是要活剐了薛洋!”

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宋岚挟着一股狂怒,招招逼命,低喝道:“你到底在搞什么鬼蜮伎俩!接近晓星尘这么久到底想干什么!”

     薛洋笑道:“我说宋道长怎么还留了一手,原来是要问这个。”

      宋岚怒喝:“说!你这种渣滓,会这么好心帮他夜猎?!”

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“当”的一声,薛洋把朝他眼睛刺来的一剑格开,道:“好吧,这是你非要听的。你知道,你那位好道友、好知交,干了什么吗?他杀了很多走尸。斩妖除魔,不求回报,好令人感动。他虽然把眼睛挖给你,成了个瞎子,但是好在霜华会自动为他指引尸气。更妙的是,我发现只要割掉那些中了尸毒的人的舌头,让他们无法说话,霜华也分不出活尸和死尸,所以……”

      他解释得详细无比,宋岚从手到剑都在发抖:“你这个畜生……禽兽不如的畜生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宋岚怒不可遏,又是一剑,刺向他喉咙:“你欺他眼盲,骗得他好苦!

      这一剑又快又狠,薛洋堪堪避过,还是被刺穿了肩胛。他仿佛没感觉似的,眉头都不皱一下,道:  “他眼盲?宋道长,你可别忘了,他眼盲是因为把眼睛挖给了谁啊?”

      闻言,宋岚面色和动作都一僵。

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薛洋手上和口头都步步紧逼,出剑越来越从容,也越来越阴狠刁钻,已隐隐占了上风,宋岚却对此浑然不觉。薛洋道:“唉!说‘从此不必再见’的到底是谁?难道不正是你自己吗宋道长?他听从你的要求,把眼睛挖给你之后就从你前面消失了,现在你又为何要跑来?你这不是让人为难吗?晓星尘道长,你说是不是?”

      闻言,宋岚一怔,剑势凝滞!

      这种低级的骗术也会上当,只能说他这时候真的已经彻底被薛洋打乱了心神和步伐

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霜华的银光,从宋岚的胸口刺入,又从他的后背透出。

      宋岚低头,看着穿过了自己心脏的霜华剑锋,再慢慢抬头,看到了手持长剑,面色平和的晓星尘。

      晓星尘浑然不觉,道:“你在吗?”

      宋岚无声地动了动嘴唇。

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这个时候,只要宋岚把他的剑递到晓星尘手里,晓星尘就会知道他是谁了。知交好友的剑,他一摸便知。

      可是,宋岚已经不能这么做了。把剑递给晓星尘,告诉他,他亲手所杀者是谁?

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剑风袭来,晓星尘下意识持霜华反手格挡。两剑一交,他就怔住了

      不是怔住了,而是整个人瞬间化作了一尊神形枯槁的石像。

      晓星尘很小心、很小心地问道:“……是子琛吗?”

      没有回答。

      宋岚的尸体站在他身后,看似凝视着晓星尘,双眼却不见瞳仁,手持长剑,与霜华相交。

      他们二人以往一定常常切磋剑法,是以双剑相交,单凭劲力,已能判断对方身份。但晓星尘似乎不敢确定,缓缓地转身,哆哆嗦嗦地伸手,摸到了宋岚的剑的剑刃。

      宋岚没有动,他顺着剑刃往上摸,终于,一点一点描摹出了剑柄上刻着的“拂雪”二字。

      晓星尘的脸越来越白。

      他六神无主地摸着拂雪的剑刃,连锋刃割破了掌心也不知道,整个人抖得连声音都几乎散了一地:“……子琛……宋道长……宋道长……是你吗……“

      宋岚静静地看着他,不言不语。

      晓星尘缠眼的绷带已经被源源不绝的鲜血浸染出了两个可怖的血洞。他想伸手去碰持剑的人,但全然不敢,手伸出又缩回。阿箐的胸口传来阵阵撕裂般的疼痛,疼得她和魏无羡都呼吸困难,喘不过气来,泪水也泉涌般夺眶而出。

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宋岚神智既已恢复,瞳仁也落了下来,眼眶中是一对清明的黑眼睛。

      这双本是晓星尘的眼睛里,满是无可言述的悲伤。

      于是,不必再追问什么,魏无羡便知道了。在被薛洋做成凶尸驱使的这段时间里,他什么都看到了,也什么都记得。

      再追问,再多说,也只是徒增无奈和痛苦而已。

      沉默片刻,魏无羡拿出两只一样瘦小的锁灵囊,递给他,道:“晓星尘道长,和阿箐姑娘。”

      虽然阿箐非常害怕薛洋,但是在刚才,她还是紧紧跟着这个亲手残杀了她的凶手,让他甩不掉、躲不了,直到被避尘一剑穿胸,得到了报应。她被薛洋一张歹毒的符咒拍得几乎魂飞魄散,魏无羡东捡西凑,使尽浑身解数,好容易才捡回来一些。现在,碎得七零八落,也和晓星尘差不多了。

      两团虚弱的魂魄,各自蜷缩在一只锁灵囊里,仿佛稍微用力地撞一撞,就会撞散在袋子里。宋岚双手微微发抖,接了过来,将他们托在手掌心上,连提着穗子都不敢,生怕晃坏了。

      魏无羡道:“宋道长,晓星尘道长的尸体,你打算怎么办?”

      宋岚一手小心地捧着那两只锁灵囊,另一手抽出拂雪,在地上写了两行字:“尸体火化。魂魄安养。”

      晓星尘的魂碎成这样,肯定是再回不到身体上了,尸体火化了也好。这具身体散去,只留下纯净的魂魄,慢慢安养,或者有朝一日,还可重归于世

      魏无羡点点头,又道:“今后你打算如何?”

      宋岚写道:“负霜华,行世路。一同星尘,除魔歼邪。

      顿了顿,又写道:“待他醒来,说对不起,错不在你。

      这是他生前没能对晓星尘说出来的话。

      义城的妖雾逐渐散去,已能粗略看清长街和岔路。蓝忘机和魏无羡带着一群世家子弟走出这座荒凉的鬼城。宋岚在城门口与他们就此别过。

      他还是那一身漆黑的道袍,孑然一身,背着两把剑,霜华和拂雪,带着两只魂,晓星尘和阿箐,走上了另一条道路。

      不是他们来义城的那条路。

      蓝思追看着他的背影出神了一会儿,道:“‘明月清风晓星尘,傲雪凌霜宋子琛’……不知他们二位,还有没有再聚首之日。”

      番外·恶友篇

      宋子琛摇了摇头,晓星尘拍拍他肩,道:“子琛,走吧。”

      宋子琛看他一眼,微一颔首,二人齐齐向金光瑶道别,并肩离去。

      ………

      金光瑶道:“……宋道长微有洁癖。不喜与旁人接触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END

 碎碎念

其实从很多细节上来看两人都是志同道合的,可惜遭人祸害又互相不说清楚……害。

 


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405 )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雷文制造机@查询精神状态 | Powered by LOFTER